物换星移几度秋

是谁来自山川湖海,却囿于昼夜、厨房与爱

看安利的长评时在听万青的这首歌。耳机是新的,音质不好,只好凑合听。

虽然没有在某章开头用上这句话。但它或许是这篇文里所有作为超人类出现的人物的一个theme吧。

大家都喜欢伦敦火锅那场戏。我自己也特别喜欢。虽然那章字数爆的严重,还是忍不住全写出来。

学霸喝多了,说一起去看过的漫威电影,那电影都算不上科幻,也要从技术角度分析。有一个人有了思路突破,其他人还真诚地欢欣鼓舞。

我特别想写出的一点是,天坛基地里的所有人,对于他们的工作都是喜欢的。人跟同好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,就容易保持天真。天真的人就容易幸福。

或许正是因为这份天真,十几年来龙哥动辄提心吊胆,但还是一直一直爱着继科。

他保留了自己身上的许多勇敢和坚定,为了不忘记,不动摇,不向生活投降。

马龙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。除了学霸力和智商,他没有超人类能力。虽然极为优秀,但工作了也就是个基层科研工作者,在天坛被刘国梁怼,出了天坛也评不上高级职称,还得受领导的管。我在这篇文章里其实不遗余力地试图写出这种平凡感。——虽然二十六七岁独自管一个实验室在学术上说完全特么的不平凡,但是,原型也是世界冠军么,姑且可以原谅吧?

我写马龙周末泡实验室,搞毕设熬夜,发成果被暗坑,在学校被师弟和师弟媳妇放闪,问题是除了其他实验狗也没有很多朋友,出去做presen英语口音还扳不过来,二十七岁了家里终于忍不住催婚。我写他很多很多的日常。在国内加班,出国偷空划水。当了个组长,内要开会,外要跑合作,实验室搬个家自己也得动手收拾房子,小孩儿不愿意上学还要一口一个哥哥地叫他跟家长说情。

我写他是个普通的人。虽然优秀,但生活里全是小事。说得冒昧一点,我写他像我们每个人一样。

这个故事其实非常简单。它不是关于科幻,不是关于社会或者道德,甚至不关于成长。

它就是一个关于初恋变异地的故事。

你飞到城市另一边,你飞了好远好远。飞过了蓝色的海岸线,飞过我们的昨天。


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

不可平怎么办呢?

继科儿在第一更末尾离开了故乡。从此之后,这个故事讲的都是不可平怎么办。


这个故事真的,不折不扣是关于圈哥的。“你飞到城市另一边”这句话,包括其他的歌词,也都是他心里说给继科的啊。


山河湖海,固不可平。你飞到城市的另一边。而我能做的也不过是囿于昼夜、厨房与爱。


然而这人生中,除了昼夜、厨房与爱以外,其实并无大事。


有一段话我原来曾想过。是写在伦敦初夏,离别前摊牌那个地方的。但后来把握不好节奏,并没有写。那段话说的是马龙想他自己为什么爱框。他对框这个人的理解是,善良,强悍,单纯,但也情绪化,容易被眼前的事影响。可这些事在他心里没有优缺点之分,只是张继科就是这个样子。他爱张继科不是因为其中任何一点,而是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。比如冲翅膀的时候脚趾撞在一起,比如他教他踢球、骑自行车,比如张继科看着漫画书在他房间里睡着,他叫他起来吃饭,看他睫毛在自己手掌的影子底下眨一下。

这个故事里面所有山海不易的感情,都是建立在特别小的事情上。比如远洋的捏耳朵和公仔,杀团的鸡脆骨和橘子,刘孔的乒乓球和宵夜,拎包的鬼片和炸鸡……

我写了一个很大的宇宙,构建了很多不存在的事件和物种,其实是因为人生中的真山真海我自认为还没有见过,也写不好。所以借用继科背上的纹身打个比喻,避它一避。

而最后这个故事想说的可能也只是,虽然生活里有那么多令人无奈的,无法改变的事。但还是有一些人,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,让我们情愿再战斗下去。


再次谢谢安利给我写的这个评啊QAQ。

这篇文章正文七万七千多字。是我完结过的小说里最长的。是破了我个人的记录。

开坑的时候其实还以为只有三四万字。是我太天真了23333。

能够写完,能够感动到人,让人因为那句“人间特别好”感到温暖。我特别高兴。

很早就想到了在里约高楼小房间里那个结局。两个人挤在窗边,构思的时候觉得那一幕是在七月。南半球的冬天,北半球的夏天,或者反过来;无论怎样,总有夏天可以眺望的。

然后想到远洋那只海螺,才想到那句“人间特别好”。

因为有这样一个结局等着,我非常坚定地要把这篇文写完。

我这一些零碎闪念,能让人快乐,真是太好。

再一次谢谢安利。也一并谢谢所有喜欢这文,并且留言写评鼓励我的人。


这是一个属于夏天的故事。也没料到拖拖拉拉写到这么冷的时候233333。

如果有下一个故事,或许是属于冬天的吧。



吃下的安利绝不吐:

  看完《你飞到城市另一边》的长评,或者说一点胡言乱语。

   @物美 郑重表个白吧还是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  翅膀的长评好难写的,光看文里埋着无数从前现在的梗就能知道,光看一遍哪里会够。


  所以我可以拍着胸膛跟老板保证这是我看的最用心的故事。


  没有之一。


  看到最后,总想为只剩一边翅膀的框老师补上圈老师奇思妙想研发的那半边MK战甲翅膀……


  联系一下最近发生的事情,有点想他能够刀枪不入。


  言归正传吧,翅膀之所以在我眼里如此动人,是因为透过作者视角,透过这么多陌生又科幻的设定,还能还原出一个平行世界的他们。


  血肉浇灌出躯壳,人物始终要有感情才有灵魂。


  讲真群戏这么多,老板能把人物刻画得这么自然我真的是佩服的。每一个包裹在文字里的角色带着自己的特质鲜明起来。群戏容易脸谱化,但老板写他们在伦敦旅馆吃火锅那场我印象深刻啊!一言不合起身开始推公式的文化人玩法还是第一次见,练出酒量怼皓哥暗暗暴露孩子脾气的马龙嘴上说着杀团,心里何尝不是在想自己跟张继科。然后顺手还被小枣儿姓引出来的刘孔给顺手插了一刀……


  老板你要有颗多温柔的心,才能让我们看文吃刀子的时候都尝出刀尖上的一点甜蜜来。


  虽然很不愿意,但是故事就是要曲折才动人呀。而且这么大的世界观篇幅只写情爱也真的是暴殄天物了,他们可以相爱可以分开,散落在天涯也还是可以进行自己的征途的。就像文章同名的那首歌唱的——


  你飞到城市另一边,飞得好远好远,飞过了蓝色的海岸线,飞过我们的昨天。


  你啊你,是自在如风的少年,飞在天地间,比梦还要远。

 

  高一暴露翅膀后来在雨中来找马龙的继科儿,老板写他眼神纯良如狗崽,我就一瞬间想起《X战警》前三部里的Archangel——变种人的一对翅膀就这么生长在骨骼肌肤里,冲破皮肉那么疼痛但是展开的羽翼却永远洁白。


  有些东西会让你皮开肉绽,痛不欲生,但是它又给予了你与众不同的能力。


  那是要藏起翅膀来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常人,还是抖抖翅膀飞往高处去看看世界不同的样子?


  初读时懵懵懂懂,我们只知道继科儿藏起翅膀有多累,却不懂他藏起翅膀的原因。


  直到后来,写到彩票梗我才看明白一点。说句题外话,物美写在LOFTER的签名我第一次看就笑了,就是那种想起两个人平平淡淡并肩过来的那些日子,这句话就有了让人微笑的魔力。总之中了彩票那里继科儿抱着酒后吐真言的马龙,哄着他问要这么多钱做什么,马龙在张继科面前难得孩子气,他说都给继科儿,他就可以想去哪就去哪,要是有人追,我给你拦着。


  五个字关系明确,五个字情真意切。


  若是清醒的马龙决计说不出口,所以有了这一场真情吐露……甚至都算不上啊,话语这么苍白,怎么担得起他们之间那份勇气的魅力。老板笔下的马龙冷静如斯,一句话就有把眼前情形无奈跟所有负面情绪冲破推开的能力。


  在我的心目中,继科儿永远对外坚强无比无坚不摧,但是对内也就是在马龙面前,他又永远是那个初识的男孩子。


  老板你说你喜欢我提出的“解题论”,但我更爱你写他俩的孩子气。


  就是要这个样子的,我可以对所有人坚不可摧,但是就要在你面前抖落一地羽毛让你哭笑不得的帮我挠痒痒。


  所以在翅膀里,他会背着马龙飞过城市上空,那个场景突然就浪漫得像是个漫画故事。


  也许故事的框架不光要情爱来撑起,老板日益完善的脑洞跟设定打开了我能想到的所有关于科幻的范围。所以他们在其中为了理想、为了更远大的东西在付出着全部。这个时候,爱情就只是其中的闪烁的一部分,友情也透露出星星点点的光芒照亮往后的路。


  他们之间的羁绊,会让他们走得比爱情更加遥远。


  多真实啊。


  柴米油盐酱醋茶会冲破所有轰轰烈烈,人生这条大河若溯流而上前路也鲜有好走。心里揣着人就跟同时握着矛跟盾一样的,永远不知道何时该拥抱何时推开……可是,即使不能人间小团圆与你在一起,在我心目中,有你的人间依旧特别好。


  哪管所爱隔山海,只要能与你仰望着同一片天,与你相逢在这一世的人间。


  都特别好。


  至于你虐我最深的远洋……嗨呀那个没猜出来的虐梗你就留着自己改天写个番外好好解释吧!  


  最后谢谢你把这个故事写得这么美,也谢谢你把这段比爱情更远的路描绘得那么暖。


  拜读之后有幸得知,这世间感情有太多种,却总有这么一种会因为你的名字而命名。


END.

  



[闲话]


  结果Fix you跟Hymn for the weekend是你在lofter上推荐的,哈哈哈我真是个金鱼记性……


评论(16)
热度(89)

© 不要回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